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资源推广】医学的同学们,快来挖宝啦!
  发表时间:2020-09-16  阅读次数:1497

沪西校区图书馆开馆啦~~~~~

医学院的宝宝们,图书馆为你们准备了丰富的学科资源,这个巨大宝藏你怎能不知,建议收藏哦~~~

一、最常用的中文数据库

1. 中国知网资源总库(CNKI

中国知网资源总库”是集成整合我国期刊、博硕士学位论文、工具书、会议论文、报纸、年鉴、专利、标准、科技成果、古籍等各类文献资源的大型全文数据库和二次文献数据库,收录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等学术与专业资料,广泛覆盖理工、社会科学、电子信息技术、农业、医学等学科范围。

目前我馆购买了多个子库,包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中国专利数据库(知网版)及国家科技成果数据库(知网版)等。


2. 万方数据资源系统平台

万方数据库内容涉及理、工、农、医、人文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专业领域,含等5大类70多个子类的2500多种核心期刊。该数据库涵盖期刊、会议、论文、专利、科技报告、成果、中外标准、法规、地方志等多种资源。

目前,图书馆订购的万方数据资源内容主要包括: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期刊论文,以及万方地方志内容,享有“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网络版)”的网络使用权。


3. 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


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收录我国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药卫生、经济管理、教育科学和图书情报等学科文献的题录和全文,每年增加约250万篇。该数据库中的期刊回溯至1989年,其中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是中国最大的数字期刊数据库,也是Google Scholar最大的中文内容合作网站。


4. SinoMed/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开发研制,整合了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全文版、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学术分析、北京协和医学院博硕学位论文库、中国医学科普文献数据库等多种资源,是集检索、开放获取、个性化定题服务、全文传递服务于一体的生物医学中外文整合文献服务系统。 收录1978以来1800多种中国生物医学期刊,以及汇编、会议论文的文献题录800余万篇,全部题录均进行主题标引和分类标引等规范化加工处理。年增文献60余万篇,按季度更新,覆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口腔医学、中医学及中药学等生物医学的各个专业领域。


5. 超星、读秀数据库

超星电子图书拥有来自全国500多家专业图书馆的大量珍本、善本、民国图书等稀缺文献资源。目前已合作400多家出版社,获得35万余作者授权。目前馆藏电子图书总量在170万种,涵盖中图法22个大类。

读秀现收录540万种中文图书题录信息,可搜索的信息量超14亿页,可进行360万种中文图书的文献传递服务,为读者提供深入到图书内容的全文检索。



二、最常用的外文数据库

1. Pubmed

PubMed是生物医学研究者们最常用的文献搜索引擎之一,数据库来源为MEDLINE。其核心主题为医学,但亦包括其他与医学相关的领域,如护理学或者其他健康学科。它同时也提供对于相关生物医学资讯上相当全面的支援,如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该搜寻引擎由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提供,作为 Entrez 资讯检索系统的一部分。PubMed 的资讯并不包括期刊论文的全文,部分提供指向全文提供者(付费或免费)的链接。Books(相关图书)可链接到相关参考书籍的文摘页。

2. Web of Science平台

Web of Science是检索SCI及其家族成员的超级数据库平台,是全球最大、覆盖学科较全面的综合性学术信息资源,收录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各个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超过 8,700 多种核心学术期刊。通过Web of Science,可以直接检索SCI的网络版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简称 SCIE)

ScienceCitation Science Expanded是一个多学科的综合性的数据库,其所涵盖的学科超过100个,主要涉及以下领域:农业、生物及环境科学;工程技术及应用科学;医学与生命科学;物理学及化学;行为科学。

3. Elsevier ScienceDirectScopus

以上两个数据库都是Elsevier旗下的产品,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科技与医学文献出版发行商之一。Elsevier全文数据库又叫ScienceDirect(简称SD),是全球最大的全文数据库之一,也是Elsevier公司的核心产品,包含2500多本期刊,几乎覆盖全部学科,有四大主题分类,其中生命科学和医学占了一半。Elsevier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科技与医学文献出版发行商之一,已有180多年的历史。ScopusElsevier公司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功能与Web of science类似,收录范围较Web of science更加广泛。

4. EBSCO 数据库

EBSCO数据库平台由EBSCO公司出版,EBSCO公司拥有近70年的历史,提供纸本/电子期刊代理、索摘/全文数据库、EBOOK电子书、电子期刊导航与链接服务器(link resolver)、 联邦检索(EHIS)与发现服务(Discovery Service)、补充计量指标Plumx等产品。专业涉及:理、工、农、医、天、地、生、经济等全部学科。

5. SpringerLink平台、SpringerLink电子图书数据库

SpringerLinkSpringer Nature公司在线出版的平台。Springer Nature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学术图书出版公司,同时出版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期刊,也是开放获取领域的先行者,2015年由自然出版集团、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麦克米伦教育、施普林格科学与商业媒体合并而成。

目前我校购买了SpringerLink平台上出版的1900余种期刊,全面覆盖以下十一个学科领域: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统计学、化学和材料科学、物理和天文学、地球环境科学、行为科学、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医学、人文社科和法律、商学和经济学。同时,我校购买了SpringerLink平台上出版的6万余种电子图书,包含原Palgrave电子图书和2007版权年之后出版的Springer电子图书,全面覆盖除能源学科外的所有学科专辑。


6. PQDT学位论文数据库、ProQuest Ebook Central Academic Complete电子书

PQDT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使用最广泛的博硕士论文数据库。截至目前,收录1743年至今全球超过300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逾448万篇博硕士论文信息,其中,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文献逾250万篇以及490多万篇学位论文文摘索引记录,便于用户集中访问所需论文。PQDT Global内容覆盖科学、工程学、经济与管理科学、健康与医学、历史学、人文及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每周更新,年增论文逾13万篇。

ProQuest Ebook Central Academic Complete电子图书数据库收录了14多万册电子书,覆盖商业经济、社科人文、历史、法律、计算机、工程技术和医学等领域。

7. 德古意特电子书

德古意特出版社 (Walter De Gruyter) 拥有270多年的悠久历史,总部位于柏林,其出版物涵盖所有学科,是一家综合性学术出版社。德古意特出版社旗下包括7个出版品牌(BirkhäuserMouton, K.G. Saur等),每年在人文社科、医学、自然科学和法学领域出版的新书多达1300余种,另外出版750多种学术期刊。


8. 专业医学全文数据库


除了以上介绍的综合型数据库外,图书馆还购买了多个专业医学全文数据库,收录了各个领域内的高价值期刊,以下做简要介绍,供大家参考。


数据库名称

简介

Frontiers期刊库

Frontiers期刊于2006年创刊,涵盖基础科学、工程技术、生命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众多领域,并与搜索引擎及其他第三方平台广泛合作。

SAGE Premier

SAGE与全球超过350家专业学术协会合作出版800多种高品质学术期刊,涉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理工科技和医学等广泛领域。

Nature

Nature周刊是世界最著名的科技期刊,1869年创刊以来,始终如一地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其办刊宗旨是“将科学发现的重要结果介绍给公众,让公众尽早知道全世界自然知识的每一分支中取得的所有进展”。

Cell Press数据库(ScienceDirect平台)

Cell Press是世界生命科学领域著名的出版商,其出版的期刊全部被SCI收录,影响因子一直名列前茅,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享有很高声誉。Cell Press的电子期刊通过ScienceDirect® online平台访问。目前,我校共订购Cell Press出版的18本期刊。

LWW/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医学期刊库(OVID平台)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LWW)是一家专业医学出版社,为全球众多医师、专业临床医生、护理人员和医科学生提供高质量全文资源。LWW期刊以全文刊载的形式出版同行评审的循证期刊,其中许多期刊都从属于著名的学会社团。LWW期刊品质优越,绝大多数的期刊被SCI收录,能够综合反映当今全球医学发展上的领先水平。

LWW医学期刊库覆盖了生物学和医学等领域,目前我校师生可通过OVID平台访问该数据库近500种期刊。

ASM/American Society Microbiology/美国微生物学会期刊

美国微生物学会的期刊是微生物学领域最杰出的出版物,全面促进基础和临床微生物学领域的各项研究。所出版文章数量超过微生物学领域全部论文量的1/4,文章引用量几乎占所有微生物学论文引用数量的42%

ASM 美国微生物学会期刊涵盖了医学和生物学领域。目前,我馆购买了ASM数据库所有期刊的年度访问权。




三、 相关医学特色数据库

图书馆还采购了一些特色数据库,文献类型如视频、教材、考试资料、临床记录等,选择部分数据库供大家参考。

数据库名称

简介

JoVE实验视频期刊数据库

JoVE出版社于2006年创办JoVE实验视频期刊,致力于以视频方式展现生物学、医学和化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过程与成果。

Springer Protocols实验室指南

Springer Protocols是由Springer Nature公司出版的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实验指南合集。Springer Protocols提供一种标准化的,并可在实验室再现的“配方”或“方法”,包括按部就班的操作步骤、实验必需的原材料清单(原材料包括化学成分、硬体、软体等等),以及注释和提醒。

Springer Protocols主要面向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生物医学等学科,提供详细、精确的实验操作记录。目前我校师生可以访问该数据库全部内容。

Access Medicine医学数据库

Access Medicine医学数据库是由麦格劳-希尔(McGraw-Hill)教育出版集团推出的产品。麦格劳-希尔(McGraw-Hill)成立于1888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全球领先的教育出版机构,出版内容覆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及USMLE考试指南等,还包括大量经典医学教材。

我校订购的Access Medicine医学数据库主要包括Access MedicineAccess Surgery

USMLEasy/美国职业医师资格考试医学数据库

USMLEasy医学数据库是经USMLE官方授权,由McGraw-Hill Education研发管理的美国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权威网站。所有问题都来自McGraw-Hill出版的权威系列考试辅导书籍,包括PreTest™系列 、LANGE™ Q&A系列。

USMLEasy数据库提供USMLE (美国职业医师资格考试)Step 1Step 2CKStep3的所有备考资料 。数据库提供了数以千计的在线考试题目,题目涉及美国职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所有学科和知识点。

The Cochrane Library 循证医学数据库

The Cochrane Library汇集了全球最佳医学研究的综合性成果,被公认为循证医疗健康领域的“金标准”,是一个提供高质量证据的数据库,是临床研究证据的主要来源。

目前我馆购买了The Cochrane Library 循证医学数据库的所有资源的全部年度访问权。

Annual Reviews

Annual Reviews出版社成立于1932年,是一家致力于向全球科学家提供高度概括、实用信息的非营利性组织,专注于出版综述期刊,回顾本学科最前沿的进展,为科学研究提供方向性指导。JCR 收录的期刊中,Annual Reviews 系列期刊的影响因子几乎在其相应学科中均排名前十位。

Annual Reviews期刊内容涵盖生物学、医学、环境科学和社会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目前我馆购买了该数据库生命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农学类、社科类期刊(经济类期刊除外)全部年度访问权。




四、专利数据库

1、德温特专利索引数据库(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简称:DII)由DWPI(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WPI)和Patents Citation Index(专利引文索引, PCI)两个部分组成。是世界上国际专利信息收录最全面的数据库之一。数据库收录来自全球47个专利机构的超过2,000万条基本发明专利,4,000多万条专利情报,数据回溯到1963年。提供全球收录最全面的专利引文信息,除US之外,PCI还包括WO,EP,JP,DE,GB的专利引文数据。数据库整合在Web of Science平台上,可通过记录中的“Original(原始)”按钮查看专利记录对应的全文。目前我校购买了该库的全部内容。


2、大为innojoy专利数据库

大为innojoy专利数据库是一款集全球专利数据检索、分析、下载、管理、转化、自主建库等功能于一体的专利情报综合应用平台。涵盖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1.2亿多条专利数据,如专利文摘、说明书、法律状态、同族专利、引证引用等信息。5000多万件专利说明书,60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状态,中国、欧美等19个国家代码化全文,日韩法德葡等14个国家小语种高品质英文翻译。




本期推送带您了解同济大学图书馆医学学科常用的数据库资源,如果您需要更多的信息,请联系我们的学科与知识产权咨询馆员!


石心怡

学科与知识产权咨询馆员,工学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曾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培养。熟悉文献检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常用方法和工具,承担过多项知识产权信息分析项目。

主要对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环境与持续发展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地点:图书馆南五楼

部门:学科与知识产权服务部

联系电话: 65982745

E-mailxyshi@lib.tongji.edu.cn



供稿:石心怡

审核:费盛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