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五)——万初一:读史明智、鉴往知来
  发表时间:2020-07-09  阅读次数:4226

为了培养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把书香传遍校园,图书馆不仅推出“读者之星”评选活动,还邀请“读者之星”向广大师生推荐他们心目中的好书,希望广大师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阅读应该是我们的日常,是我们的习惯,是我们的生活。阅读,不怕从零开始,只怕从未开始。莫负时光,莫负韶华,本期让我们走近读者之星万初一同学,开启阅读之旅。

万初一,2018级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坚持阅读、写作,喜爱健身、跑步,曾代表同济大学荣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象棋锦标赛第八名,并与同济队友一举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象棋锦标赛团体第三名。

 

1、书名:《寒夜》

作者:巴金

索书号:I246.5/B113-7B

馆藏地:四平路校区图书馆书库二楼、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五楼

 

1

 

推荐理由

《寒夜》是巴金解放前创作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也被许多人公认为是巴金先生一生中的巅峰之作。巴金先生在小说中成功地塑造了汪文宣、曾树生、汪母这三个人物形象,深刻地写出了抗战时期勤恳、忠厚、善良的小知识分子的命运。

阅读感言

世上好书不少,但读书时,终究知道自己是“局外人”,感觉和书中人物有着隔阂。而读罢《寒夜》此书,顿时感觉寒意扑面而来,仿佛自己身临其境,陷入了时代和家庭的巨大漩涡之中,无法自拔。这种无力感、痛苦感,不但折磨了书中的人,也让我们的内心挣扎不已。

这部作品虽然是在抗战的背景下完成的,距今已有七八十年的时间了,但其中蕴含的震撼人心的情感,却属于任何一个时代。

 

2、书名:《天龙八部》

作者:金庸

索书号:I247.58/J479-3B/21-25

馆藏地:四平路校区图书馆书库二楼  四平路校区图书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九楼(南)  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五楼

 

2

 

推荐理由:

《天龙八部》是武侠小说大家金庸先生中后期所著的长篇武侠小说,小说以宋哲宗时代为背景,通过宋、辽、大理、西夏、吐蕃等王国之间的武林恩怨和民族矛盾,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

此书也被很多人认为是新派武侠小说的巅峰之作。作为一本顶尖的通俗小说,即使放在严肃文学当中,《天龙八部》也能占据一席之地。

阅读感受:

此书是我最为喜爱的一本金书,也是最为喜爱的一本武侠小说。作者的历史、文学功底深厚,对于佛学的造诣也是远非常人可比。

好的作品都是给人以心灵震撼的,而悲剧结局对人的震撼尤甚。在十五部金书之中,《天龙八部》是悲剧色彩最为浓厚的一本。三大主角里,我虽然对段誉、虚竹的奇遇艳羡不已,但每次阅览全书,扪心自问,其实给我最大震撼、久久不能萦怀的还是萧峰在雁门关前的喝止万军、与辽帝折箭为盟,最后又是自尽身死、与阿紫一同坠崖的场景。

除了主角之外,作者对于各种配角的描写也是有血有肉,如沉迷武学的鸠摩智、复国成痴的慕容复、雄才大略的耶律洪基、恩仇分明的段延庆等,读来栩栩如生、令人难忘。

作者对于写作技巧的掌握也是炉火纯青。观摩此书,便可以学得海量的写作技巧,如草蛇灰线、层峦叠嶂、横云断山、层峦叠翠等等。

 

 

往期回顾:

开启悦读人生,成就更好自己——2019年度图书馆“读者之星”榜单今日公布!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一)——张森奇:有灵则鸣,从心悦读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二)——罗浩源:阅读世界自有独特的烟沙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三)——徐智峰:书籍包罗万象,知识无处不在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四)——米日努尔·麦麦提江:看不见的城市,看得见的阅读

 

供稿:万初一  陈飒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