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学科服务】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同济大学16 个学科全球前100
  发表时间:2020-06-30  阅读次数:8108

1

 

2020628日,软科正式发布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2020年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同济大学有35个学科上榜,其中工学领域上榜20个学科,理学6个,社会科学3个,生命科学2个,医学4个。

 

01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介绍

 

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软科)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高等教育绩效评价的专业化研究与咨询服务机构,软科旗下拥有众多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业内认可度的排行榜,2003年首次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软科每年定期发布中国大学排名(原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等榜单,排名指标和方法的客观性和说服力得到国内高等教育著名专家的公开高度认可。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成果、科研质量、国际合作等。2020年,软科对评价体系进行了优化,使用“重要期刊论文数(Q1)”代替原“论文总数(PUB)”,用于测量被评价大学在相应学科的高水平科研产出。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文献数据来自于Web of ScienceInCites数据库。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指标定义

微信截图_20200630162907

 

02 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概况

 

美国大学在各学科排名上占据绝对优势,在31个学科中夺冠,上榜总次数达到4826次。中国内地共有253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2220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与去年相比,中国内地此次上榜高校数量和上榜总次数分别增加了9%11%,均有一定提升。

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拥有世界前十的学科数最多的5所高校分别是哈佛大学(28个)、斯坦福大学(24个)、麻省理工学院(22个)、加州大学-伯克利(15个)、清华大学(13个)。

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中国内地高校表现强劲,在10个学科夺得世界第一,分别是清华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中南大学(矿业工程)。

 

03 同济大学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上榜情况

 

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五大领域54个学科, 同济大学有35个学科上榜,其中工学领域上榜20个学科,理学6个,社会科学3个,生命科学2个,医学4个。2019年共有34个学科上榜,2020年统计学新增上榜。

从世界排名来看,同济大学工学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学科排名世界前102个(土木工程位列第1和交通运输工程排名第5),排名世界10503个(环境科学与工程37位、矿业工程41名,船舶与海洋工程42位),排名世界5110011个,上榜学科均为工学,理学最好排名是位于151200的化学和地球科学,社会科学最好排名是位于101150的管理学和统计学,生命科学和医学最好排名是201300的生物学和口腔医学。从上榜数量以及排名来看,工学领域优势较为突出,理学次之,其余领域学科优势并不明显。相比2019年的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有8个学科排名呈上升趋势,22个学科排名保持不变,有4个学科排名略有下降,社会科学类的统计学新增上榜。

 

2020年同济大学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上榜得分情况

 

2020-06-30_163044

 

注:“↑”代表该学科排位上升,“→”代表该学科排位不变,“↓”代表该学科排位下降。

 

2

2019年同济大学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指标汇总图

 

从各个分项指标来看,同济大学论文标准化影响力(CNCI)值各个学科普遍得分较高。重要期刊论文数(Q1)这一指标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资源工程、管理学等学科得分较高。国际合作论文比例(IC)各个学科表现普遍较好,而顶尖期刊论文数(TOP)得分差异较大,部分学科不设该指标。教师获权威奖项数 (AWARD)土木工程这一学科得分较高,部分学科不设该指标。

 

04 总结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主要采用以发文情况、文章被引情况、教师获奖情况等透明数据,注重实际学术水准,侧重衡量高校的研究实力,排名数据较为客观,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但是完全基于客观指标容易造成偏差,同时该排名过多依赖于国际奖项,存在重理工类研究,轻人文类学科等问题。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4个学科,同济大学有35个学科上榜,工学领域优势较为突出。相比2019年的世界排名,有8个学科排名呈上升趋势,22个学科排名保持不变,有4个学科排名略有下降,1个学科新增上榜,整体表现稳中有升。从分项指标上来看,重要期刊论文数(Q1)、顶尖期刊论文数(TOP)和教师获权威奖项数 (AWARD)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同济大学应更加关注高质量高价值论文的产出,尤其是在本学科的顶尖期刊上,同时加强国际院校之间的科研合作,提高学术影响力。

 

       数据来源于官方网站,完整的排名结果请关注排名官方网站:

       中文官网:http://www.zuihaodaxue.com/

       英文官网: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

 

 

 

       这期推送带您了解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的信息,请联系我们的学科与知识产权咨询馆员!

 

 

 

石心怡

学科与知识产权咨询馆员,工学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曾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培养。熟悉文献检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常用方法和工具,承担过多项知识产权信息分析项目。

主要对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环境与持续发展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地点:图书馆南五楼

部门:学科与知识产权服务部

联系电话: 65982745

E-mailxyshi@lib.tongji.edu.cn

 

 

供稿:石心怡

审核:费盛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