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四)——米日努尔·麦麦提江:看不见的城市,看得见的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24  阅读次数:3759

为了培养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把书香传遍校园,图书馆不仅推出“读者之星”评选活动,还邀请“读者之星”向广大师生推荐他们心目中的好书,希望广大师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阅读应该是我们的日常,是我们的习惯,是我们的生活。阅读,不怕从零开始,只怕从未开始。莫负时光,莫负韶华,本期让我们走近读者之星米日努尔·麦麦提江同学,开启阅读之旅。

米日努尔·麦麦提江,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曾荣获同济大学少数民族专项奖学金二等奖、同济大学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在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

 

1. 《西西弗神话》

 

作者:[]加缪

出版社: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17

索书号:B565.59/J213-2,3B
馆藏地: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三楼、四平路校区图书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七楼(南)、四平路校区图书馆书库二楼


推荐理由:

《西西弗神话》是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哲学随笔集,原书的副题是“论荒诞”。《西西弗神话》是加缪存在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在这部散文集中,加缪集中处理了死亡与反抗、幸福与悲剧、存在与拯救、人生的荒谬与荒诞性等一系列重要哲学命题。其中,西西弗这一古老的神话形象是整部随笔集的核心所在。加缪通过西西弗斯这样一个神话人物的形象,集中体现“荒诞”的哲学理念。

 

阅读感想:

这次疫情,许多人通过《鼠疫》一书认识到了加缪,这位对于我来说,相当特别的“艺术家”。正是在我对这个世界充满陌生感、诡谲感的年纪,我读到了加缪的《西西弗神话》,这本书给了我一种理解世界的视角。《西西弗神话》写的是荒诞,也是人生最真实的图景。很多时候,生活很容易陷入西西弗斯的“困境”。我们的生活是不断将巨石推向山顶,滚落,再次推石的西西弗斯的写照。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儿。荒诞感总会在人生的某一时刻占据内心,我们需要的出路,是消除“荒诞”的理由。以免丧失对生活的热爱。加缪告诉我,方法是要“对抗”。对荒诞的妥协便是对荒诞的认可。所以,至今为止,我内心对抗各种荒诞感的勇气是加缪的《西西弗神话》给予的。加缪描绘的是最清醒的绝望开出的最艳丽的花。希望读到这本书的每一个人都能获得这样对抗现实“荒谬感”、“诡谲感”、“陌生感”的勇气。

关于译本,我个人最喜欢沈志明译本。若喜欢更加平直语言的同学,选择杜小真译本也很不错。

 

 

2. 《疯癫与文明》

 

作者:[] 米歇尔·福柯

出版社:北京:三联书店,2019

索书号:B565.59/F496-4A
馆藏地: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三楼、四平路校区图书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七楼(南)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描写疯癫史的书籍,是真实的文明辉煌之下理性对待疯癫扭曲的审判。《疯癫与文明》展现了被理性敬畏、扭曲、展现、审判的疯癫。在《疯癫与文明》一书中,福柯将该书所涵盖的范围分成文艺复兴时期、古典时期和近现代三个阶段,研究了疯癫与理性在历史进程中交流与对话的关系。文艺复兴前,疯癫是未知、神秘的知识的象征;古典时期,随着疯癫者的被禁闭,他们逐渐被解释为虚无诞妄,是理性的眩惑;随着现代精神病院的诞生,疯癫陷入彻底沉默,在理性话语系统的统治中完全失语。

 

阅读感想:

福柯说,疯癫的历史就是理性的独白,真正的疯癫在历史中是静默的。整本书,福柯对疯癫史进行梳理,展现出理性和疯癫的关系,显示出这两者并不是自然对立的,疯癫是被社会建构出来的。艺术拥有对疯癫的包容能力,也唯有在一书中,疯癫才能够与理性对话。这种背后更多的是理性的权力。福柯在解构理性,被所有人推崇的理性。这种理性对非理性的压迫,是最大的非理性。这本书是我在对理性“至高崇拜”的时候读到的,第一次认识到理性的“非理性”层面,开始重新思考被自己一向视为“绝对真理”的许多东西。更多的是一种认知过程的启发,导向“批判性思维”的学习。我认为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去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而福柯的这本书通过疯癫史来揭开一个“沉默”的幕布,展现许多没有看到过的的潜藏的“意象”。

 

 

3. 《看不见的城市》

 

作者:[] 伊塔洛·卡尔维诺

出版社:南京:译林出版社,2019

索书号:I546.45/Q185-5A
馆藏地: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六楼,四平路校区图书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九楼(南)

 

推荐理由:

《看不见的城市》是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创作的中篇小说。该小说中的55个城市故事,显示了城市的秘密,城市的真正魅力在于它是柔软的,它吸纳众多,无所不包,始终是希望的体现,又是郁积负罪感的源泉。卡尔维诺描写的城市是虚幻的城市,书中时而含蓄、时而清晰地对现代城市进行讨论,对城市进行反思。

 

阅读感想:

真正爱上上海这座城市,正是在阅读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一书时,他对城市抽象的描绘激发了我浓厚的兴趣。那段时间我会寻找周末的空闲时间,一个人去寻找这些奇怪的画面,我走了很多路,看到了许许多多细节。上海太美丽了,我甚至开始想要描绘出上海这座城市抽象的符号,这是个贪心的的想法,我知道这座城市的细节太丰富了,我根本无法描绘。

卡尔维诺写的是符号,是象征。最初阅读时,书中设定的马可波罗和忽必烈语言不通的交流,我无法理解,直到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另一本《人生的意义》一书突然理解了这种设定。作者写的是抽象的符号,是建构的虚幻城市,语言本身所裹挟的曲解,就是永远的词不达意。所以他们应该是静默无言的。这个世界是语言文字铺陈的世界,是符号意义构成的世界,语言达成的理解是永恒不成立,每一个人每一天在符号的世界里一遍一遍地死去。

有人从这本书里读到了奇思妙想的城市的构建,有人读到了现代意义上的城市和工业时代的纽结,有人读到了城市形态与人彼此之间勾连的魅力。而我,读到了语言的规律组合呈现的不规律的思想的火花,以及语言解构和自我表达之间固然存在的矛盾。所以,这是一本极好的书,每个人都能读到如此不同的新鲜的东西。

 


 

往期回顾

 

开启悦读人生,成就更好自己——2019年度图书馆“读者之星”榜单今日公布!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一)——张森奇:有灵则鸣,从心悦读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二)——罗浩源:阅读世界自有独特的烟沙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三)——徐智峰:书籍包罗万象,知识无处不在

 

供稿:米日努尔·麦麦提江 陈飒飒

审核:曾小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