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三)——徐智峰:书籍包罗万象,知识无处不在
  发表时间:2020-06-16  阅读次数:3335
       为了培养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把书香传遍校园,图书馆不仅推出“读者之星”评选活动,还邀请“读者之星”向广大师生推荐他们心目中的好书,希望广大师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阅读应该是我们的日常,是我们的习惯,是我们的生活。阅读,不怕从零开始,只怕从未开始。莫负时光,莫负韶华,本期让我们走近读者之星徐智峰同学,开启阅读之旅。

徐智峰同学,系2017级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热爱自然,喜欢观鸟和摄影;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济大学三等奖学金;喜欢编程,曾参与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上海分中心的微生物大数据整合分析平台iMAC项目开发。

 

1. 《我包罗万象微生物视野下的生命图景全纪录》

作者:[] 埃德·扬著 郑李译

出版社: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Q939-49/ZY224

馆藏地:生物医学书刊阅览室六楼(北)、沪北书刊阅览室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一本极好的科普著作,内容很新,也和我目前的研究课题相关。原书的介绍已经写得很好了:

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微生物不仅从未缺席,而且必不可少。放眼万物,斑头雁迁徙飞跃喜马拉雅山时带着微生物,象海豹潜入深海时也携有微生物。当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登上月球时,他们踏出的一小步既是人类的一大步,也是微生物的一大步。

本书将带领我们以“微生物之眼”重新认识生命体之间的共生关系。在每个自成“动物园”的人体之上,微生物能塑造器官、防御疾病、消化食物、驯化免疫系统、指导行为,并赋予我们各种神奇的能力。读者可以通过本书重新认识人类过往对很多古老共生关系的大意破坏,同时见证当下各行各业努力构建新型共生关系的谨慎尝试。

也许,是时候用沃尔特·惠特曼的诗句改写奥逊·威尔斯的“我们孤独地出生,孤独地活着,又孤独地死去”了。在离不开与微生物的共生互动之中:“我辽阔博大,我包罗万象。”


阅读感言:

每一个“我”都是一个广袤的世界,这本书改变了我对微生物、对自己、对地球的认知,发现这个世界比我们肉眼所见的更为奇妙有趣。作者不仅介绍了微观的世界,也带来了透过微生物看世界的新视角。

Ed Yong是很有天赋的科学作者,他把浓厚的人文关怀填充进科学细节之间,他不仅讲述了关于微生物组的各种故事,还向读者们介绍了众多正在研究微生物的科学家。这本书不仅传递给读者揭开自然新奥秘的第一手兴奋与激动,也生动展现了本就遍布起伏的科研历程。



2. 《无处不在的算法



作者:[] 贝特霍尔德·弗金 ... [] 编著陈道蓄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TP301.6/ZF455

馆藏地: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九楼、四平路校区图书馆科技图书阅览室(中文)阅览楼二楼

 

推荐理由:本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读者描述了各类常用算法。全书包括四个部分,涉及排序与搜索、算术与密码、规划、协同与设计、优化四个领域,每个部分都给出该领域中常用的算法,每一个算法都从一个实际的生活场景引入。通过作者深入浅出的介绍,读者可以轻松了解计算机科学中常用的算法原理,具备初步的计算思维能力。


阅读感言:这本书共有66位作者,主要来自德国、瑞士。每个章节独立成文,每位作者风格不一,但是对算法的讲解都深入浅出,我作为非计算机专业的读者也觉得很有趣,并从中收获了有益的思维方式。有些章节很有意思,但有些有点无聊,可以一篇篇跳着看。总之,能够把算法书写到这个水平,很令人佩服!


往期回顾:

 

开启悦读人生,成就更好自己——2019年度图书馆“读者之星”榜单今日公布!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一)——张森奇:有灵则鸣,从心悦读

阅读推荐:2019年度读者之星荐书(二)——罗浩源:阅读世界自有独特的烟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