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疫情下的思考
  发表时间:2020-04-26  阅读次数:1440
     今天,426日,我们迎来了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世界知识产权日(Th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426日设立,并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面临威胁之际,让我们来思考一下每个人怎样做才能够更有韧性、更有担当。让我们来思考一下创新和知识产权制度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推动全球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人类福祉的绿色未来。

——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世界知识产权日致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这个特殊的世界知识产权日给出了中国的解读:

 

这个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健康的重要。知识产权,无论是药品专利、知名品牌、文化版权、地理标志产业,还是植物新品种、人类遗传资源,都与打造健康中国息息相关。如何进一步用知识产权为健康中国构筑一道特殊的绿色安全屏障,是我们不断在思考的问题。”

知识产权与人类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包括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医疗行业创新发展,研发更多创新药和精密医疗器械,提高救治能力和水平;通过更好地保护传统中医药,发挥其在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培育更多植物新品种,打造更多知名品牌,让人们吃得安全、用得放心;通过商标、版权和特殊标志的保护,促进文化产业和体育事业发展,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构筑起特殊的健康安全屏障,这些都将是未来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在这些思考下,国知局以“知识产权和健康中国”为主题,推出了系列海报,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图片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fZfEmjRoFFylXfL-siRryw)。

 

 

  

(注:版权限制,四张图片的顺序不可以调整)


知识产权小课堂:


知识产权指的是什么?

知识产权,是一个法律概念,也称为“知识所属权”,指国家赋予创造者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有权。我们常见的房屋、汽车等属于有形资产,而知识产权是一种智力成果,所以本质上是一种无形资产,但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


知识产权都有哪些类型?

知识产权包括的范围很大,各种智力创造比如发明、外观设计、文学著作、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商标、产地标志、域名等都属于知识产权范畴。


往期知识产权系列微课:


我该申请什么类型的专利呢?专利类型的判定及申请策略(超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EwdzVYveVLi5o90py5FYA


不可不知:专利申请及审查流程(https://mp.weixin.qq.com/s/vLwpEvDrH6lQKkznReygXQ


专利的三性评价: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的实质条件(https://mp.weixin.qq.com/s/t9Mbrbi1EPuNZ51Fb0FbJQ


创新创业隐藏技能——软件著作权(https://mp.weixin.qq.com/s/laTdHB6cf7YMabSn3gpdow



想知道更多?快快与我们联系: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图书馆学科与知识产权服务部

联系电话:6598274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