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夜丨赏茶品茗,采薇之约
文化之夜丨赏茶品茗,采薇之约
时间:2019-04-12
地点:同济大学闻学堂
主讲人:采薇茶艺社
介绍:

文化之夜丨赏茶品茗,采薇之约

采薇之约
传统文化之夜

2018年4月12日晚传统文化之夜,采薇茶艺社邀请高级茶艺师傅淑培来到图书馆闻学堂,带领社员赏茶品茗、习沏茶之奥秘。


af969d12cbdea84fa8c9b62f90ae0c7

活动伊始,傅老师为大家展示了高超的泡茶技巧。红木制成的木勺舀上茶叶放进盖碗,用旁边壶中烧开的水淋过,蒸汽携带着茶香袅袅上升。将青瓷托于掌心,几片茶叶在清澈碧绿的液体中舒展,旋转,徐徐下沉,再升再沉,芽影水光,相映交辉。待茶杯凉透,茶叶慢慢卷起,此时才是品茶的最佳时机。最后,傅老师以茶夹将茶渣自茶壶夹出,用温水洗净,侧置茶杯于茶船中旋转,以热水温烫后,取出置于茶盘中。整个沏茶过程方才可以结束。
aa3b23b94973db73caa33a19c896a6e

茶艺社

之后,傅淑培老师一一讲解泡茶步骤:


addfdeadec1550ab011524b32cf31cf


备茶-准备茶具

温具- 洗茶具
投茶-把茶叶放到盖碗之中
摇香- 摇茶杯
闻香 - 给自己闻茶
传香- 给别人闻茶
洗杯- 洗杯子 (转一圈)
润茶 -第一泡 (倒掉不喝)


ea9fb54d7b9dd047bbf8961bcddd7c5

泡茶 -把茶水倒进公道杯
分茶- 把公道杯里的茶水倒入品茗杯
请茶- 把双手放在肩宽15度角
品茶- 喝茶

采薇之


在讲解沏茶步骤的同时,傅老师告诉大家,茶可打磨人性。泡茶者须得有耐心、恒心。泡茶的每一步都是必不可少,在茶香氤氲中,可忘记人间灼色,感心中清明。天地乾坤之间,唯茶与人而已。这才是沏茶的最高境界。


活动最后,傅老师邀请同学亲身体会怎样沏茶,怎样在沏茶的过程中一步一步体会到茶艺的真谛。同时,也学会怎样品茶,第一口苦,第二口涩,第三口甜。苦中带涩,但最后回味的却是淡淡的甘甜。

闻学堂里,采薇之约,以茶会友,一期一会,六大茶类、茶道哲学、茶器等,以不同的主题全方位带领社员了解茶文化。


END

文字、图片 / 刘佳佳

本期编辑 / 朱颖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