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学堂是同济大学党党委宣传部与图书馆共同建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旨在通过传统文化学习、互动、体验并结合传统阅读、交流、讲座等形式,创新形式传承、传播传统文化。

闻学堂设立“闻学讲堂”“闻学展堂”“闻学课堂”“闻学知行堂”“闻学雅集堂”等活动平台,以及“传统文化活动夜”“茶话清谈”“半亩书堂”等品牌栏目,立体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曾举办中国茶文化、印章文化、古代乐器文化、古代家具文化、古代戏曲文化等等主题活动。

闻学堂位于四平路校区图书馆10楼,包括:闻学堂阅览室,同济特藏研究室和同济文库,为师生提供读者咨询、图书阅览服务,特藏文献的管理、研究和挖掘展示服务,以及基于“闻学堂”传统文化平台的文化传承、阅读推广、读者教育等系列活动。

l 品牌系列文化活动

闻学堂设立“闻学讲堂”“闻学展堂”“闻学课堂”“闻学知行堂”“闻学雅集堂”(五大堂)活动平台,以及“传统文化活动夜”“茶话清谈”“半亩书堂”等品牌栏目,立体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曾举办中国茶文化、印章文化、古代乐器文化、古代家具文化、古代戏曲文化等等主题活动。

基于闻学堂特色空间,组织策划文化精品展览,先后开展了“中国古代机械复原模型展”、“同济大学师生陶瓷作品展”、“宋代书法绘画精品展”、“方寸乾坤古雅逸趣——中国印章的历史与艺术展”、“三国与京剧”戏曲艺术展、 “乐韵风雅”中国古代乐器展、“营造溯源”“江山入画”“游心化境”“人间烟火”“诗画东西”“言象意-汉字的传承与传播”“恰同学少年”等20多个主题原创展览。

l 特色空间与服务

闻学堂阅览室:位于四平路校区图书馆十楼南,集传统文化文献借阅、展示、研讨三项功能于一体的空间,通过传统文化学习、互动、体验并结合传统阅读、交流、讲座等形式,在图书馆内搭建创新形式的传统文化教育平台。阅览室藏有精选中华传统文化相关图书近4000余册,共设有140多个阅览与休闲席位,由展示区、阅览区和研讨区三个主要功能区构成,内部空间采用传统古典风格设计装饰,古香古色韵味独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22:00
  • 地点:四平路校区图书馆十楼南
  • 服务:文化活动,阅览,咨询,参观
  • 场地预约:电话65981201
  • 网站地址:https://www.lib.tongji.edu.cn/index.php?classid=12576

古籍与特藏文献阅览室: 位于四平路校区图书馆十楼北,总面积460平方米,负责图书馆特藏资源、同济文库的管理与读者阅览、参观服务。图书馆特藏资源,包含如《中华再造善本》、《宋画全集》、《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四部丛刊》、《古今图书集成》等线装书籍(含新影印版)、艺术画册、建筑图档类文献;同济文库资源,包括:同济人(目前在校的和曾在同济学习、工作过的教师、学生、工作人员)的学术著作(包括著、编、译、审)和其他作品(包括日记、笔记、自传、信件、手稿、照片、设计图、音视频、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等),以及以同济为主题的正式出版物等。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13:30—17:00
  • 地点:四平路校区图书馆十楼北
  • 服务:阅览,咨询,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