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我发展而读书 ——《教育的目的》线上共读分享(一)
为自我发展而读书 ——《教育的目的》线上共读分享(一)
介绍:

精彩摘录:
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
 知识唯一用途,就是武装我们的现在,没有比轻视现在对年轻人的危害更大的了。
 我们的目标是:要塑造既有广泛的文化修养又在某个特殊方面有专业知识的人才,他们的专业知识可以给他们进步、腾飞的基础,而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的文化,使他们有哲学般深邃,又有艺术般高雅。
 要努力在学生的心灵中纺织出一幅和谐的图案,把对学生直观理解来说各有其内在价值的不同教学内容,调整到各个从属的循环周期中去。我们必须在合适的季节收获合适的作物。


上述文字来源于怀特海著《教育的目的》。怀特海是英国著名哲学家、数学家、逻辑学家,另外,他也是一位影响巨大的教育理论家。他主张教育应该充满生活与活力,应引导他们自我发展;他强调古典文学艺术在学生智力发展和人格培养中的重要性;他还重视审美在道德教育中的意义……怀特海的教育思想对今天提倡的“素质教育”有很大的参考与指导价值。
2020新出版《教育的目的》共十章,新加入了“思想的组织”、“对一些科学观念的剖析”和“空间、时间和相对性”三个章节,是教育工作者借鉴参考的好书,对我们每个人运用思维,提高学习,探索学习目的,改进效能等都有所帮助。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柯小刚教授、电信学院叶晨老师特别推荐
——关于教育,关于自我成长
关于学习育思维的规律
为师、为学不得不读的好书

书名:《教育的目的》
[英] 怀特海 著
严中慧 译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567593107

本活动属于闻学堂“君子志道系列活动,践行为师之道,为学之道,育君子人才!




撰稿:曹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