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学知行堂丨书法大观系列课程

介绍:
书法大观系列课程近期重磅来袭!4月22日《兰亭集序》,4月26日《吴兴赋》,4月29日邓石如,5月6日《寒食帖》,5月10日《圣教序》,5月13日《九成宫》……
名贴鉴赏,总有一款适合你!




1. 《兰亭集序》——尺幅内群贤毕至 点画间众相皆现

《兰亭集序》是书圣王羲之在公元353年,于会稽山阴兰亭雅集所写的⼀篇序⽂,被历代书家推为“天下第一行书”,是书法艺术史上的一座高峰。
尺幅之内,群贤毕至,点画之间,众相皆现。
王羲之书法何以被评为“尽善尽美,古今第一”?我们当如何入门临写,力到笔端?
让我们借书法大观之机,一同走近王右军,重回暮春之初,会稽山阴的那场盛会;感受淡和空灵、潇洒自然的文风,体悟“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的生死观;一同欣赏笔画的行云流水,结构的奇峻绝妙;一同提笔,书写俯仰向背,映带牵丝…


2.題山印水,沧浪归舟 ——从吴兴赋谈赵孟頫书法

一代书家赵孟頫传世之作数不胜数,而《吴兴赋》无疑是其中精品。长达三米的鸿篇巨制,会是怎样的绝代风华?作为唯一生活在元朝的楷书四大家之一,赵孟頫又有怎样的独到之处?当书法家二十岁的天赋文采融汇通常四十九岁方可达到的技艺章法,又会凝练出怎样的传奇?
闻学堂书法大观系列课程从赵孟頫的《吴兴赋》入手,为大家揭开赵孟頫书画生涯的一角……



3. 我书意造本无法——邓石如的篆书艺术

篆书,作为中国书法史中较早出现的一种字体,在经历了秦代以李斯为代表的创作高峰、唐代李阳冰的继承发展后,在主流书体中逐渐隐匿。在接下来的历史进程中,隶书、楷书、行书,书家各施所长,丰富着中国书法文化艺术。而随着清代金石考据学的发展,在社会思潮与政治氛围的笼罩下,传统篆书艺术迎来了复兴。
邓石如,这位被誉为“四体书皆国朝第一”的大书法家,可以说被这个时代塑造、同时也书写了时代。他的艺术创新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优秀的艺术作品,也为后世篆书、篆刻艺术的发展打开了新的思路。



4. 从《寒食帖》窥苏轼书法之意趣

众人皆知苏轼诗文才华横溢,知其书法亦上乘者少。其作《寒食帖》又名《黄州寒食诗帖》,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
《寒食帖》为苏轼撰诗的墨迹手稿,作书于“乌台诗案”后的第三年寒食节,因而心境经历巨大的转变,处处流露出他被贬谪黄州时的真情实感;诗文起伏跌宕,气势奔放,诗后又有黄庭坚观赏题跋,与原迹可谓互辉意映!
闻学堂传统文化体验课——“书法大观“系列隆重推出《寒食帖》课程,细解寒食诗文,欣赏临习该帖,感悟苏轼如何成长为“东坡”……且听我们一一道来。

5. 美人婵娟,典雅华丽——褚遂良及其《雁塔圣教序》

《雁塔圣教序》又称《慈恩寺圣教序》,碑文分阴阳,庄严大方,飞动飘逸,为初唐书法家褚遂良的代表之作。诸多因素的碰撞成就了此碑的“千古无对”——千古一帝李世民亲自撰文;为报恩寺玄奘法师17年取经归唐而作;时年58岁的初唐书法家褚遂良执笔;隋唐著名刻工万文韶刻字,将褚遂良精到的笔力,典雅圆融的风骨高度还原。唐代书学理论家张怀瓘曾忍不住赞叹:“美女婵娟,似不轻于罗绮,铅华绰约,甚有余态。”
历经千年,碑体还保存较好,目前的印刷技术也令碑拓清晰地呈现于我们面前,你可知《雁塔圣教序》背后的人物与故事?是否想知道“储字”如何欣赏与临摹?本次书法大观课,让我们一起探索圣教序背后的故事,看前尘过往,品书法韵味。



6. 方圆间显劲 平正中见趣——简说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


《九成宫醴泉铭》是欧阳询晚年经意之作,历来为学书者推崇,视为楷书正宗,被后世誉为“天下第一楷书”或“天下第一正书”,叙述了“九成宫”的来历和其建筑的雄伟壮观,歌颂了唐太宗的武功文治和节俭精神,介绍了宫城内发现醴泉的经过,并刊引典籍说明醴泉的出现是由于“天子令德”所致,最后提出“居高思坠,持满戒盈”的谏诤之言。《九成宫醴泉铭》结体修长,中宫收紧,四边开张,左敛右纵,化险为夷。字形随势赋形,左右结构作相背之势,上下结构上窄下宽,间架开阔稳定,气象庄严。其布白匀整,字距、行距疏朗,为九宫最准者,全碑血脉畅通,气韵萧然。本次书法大观课程,将带领同学们走进法度森严又气韵饱满的《九成宫澧泉铭》,展现楷书之正,领会书法之美。



相关内容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