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匠心再造丨闻学课堂传统文化课程系列展览

薪火相传 匠心再造丨闻学课堂传统文化课程系列展览

33176743fbadb4145afbd3e79700786

为更好传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承担起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高地的责任,同济大学一直强调学生传统文化素质的培养和教学,开设了多品种、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与体验课程。自2014年起,闻学堂邀请这些课程走进图书馆,设置闻学课堂,不设门槛,开放旁听,将课程推向更多喜欢传统文化的同济师生。


2019年4月9日,由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同济大学图书馆、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闻学堂承办的以“薪火相传 匠心再造”为主题的建筑城规学院四课学生作业精选联展,将展示《中国传统绘画工笔技法》《中国传统家具与文化》《篆刻艺术》《艺术造型》等既与中国文化紧密相连又充满新时代创新特点的系列课程学生作业和模型,展期安排如下:

2019年4月 :《中国传统家具与文化》《篆刻艺术》《艺术造型》课程作业展示
2019年6月 :《中国传统绘画工笔技法》作业和临摹原作的展示

本次建筑城规学院四课学生作品精选联展,以理解、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出发点,薪火相传,展现出同济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人文精神的责任与担当。同时,本次联展与系列课程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发展,匠心再造,以多种表现形式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

如果你也沉醉于传统文化,如果你对古典与创新的有机结合颇感兴趣,那么欢迎你参观本次建筑城规学院四课学生作品精选联展,相信它会令你眼前一亮!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9年4月、6月
展览地点:同济大学图书馆一楼大厅
开幕式时间:4月9日 12:30
指导单位: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图书馆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承办单位:闻学堂

课程简介:


《中国传统绘画工笔技法》(胡炜老师)

课程不仅教授工笔画基本技法、讲解中国绘画的审美特征,同时通过全英语授课,提供一个新的中国绘画解读角度。


《篆刻艺术》(刘辉老师)

课程在同济大学已经开设十余年,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于2018年评为学校精品通识课建设项目。课程篆刻作品中的红色被演绎得格外强烈,激情被张扬得格外奔放——这是对吉祥、美好的礼赞,对生命、信仰的诠释。学生们的篆刻作品也以弘扬主旋律、正能量为导向,跟随时代步伐、树立正确人生观,为校园文化艺术、为立德树人助力。


《艺术造型》(刘秀兰老师)

课程中有着尝试性的改革:与以往教授写实性绘画技巧相比,更加侧重于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绘画创意。在此次展览中所展示的学生作品为二维平面绘画表现,与刘辉老师所教授的篆刻和左琰老师所教授的家具设计虽然在表现形式上有所不同,但在教学探索和研究创新实践上有着共同的目标。


《中国传统家具与文化》(左琰老师)

以传统家具的发展历史为背景,通过系列讲座的方式对传统家具特别是明清家具进行多方面的介绍和分析,同时结合校外传统家具教学基地与学院木工车间的设施条件,力求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水平与动手实践能力。

相关内容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