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DE
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Home

“同济校友在德国”线上沙龙回顾
  发表时间:2020-11-03 

       20201030日晚上,“同济与德国的百年故事”系列活动第五期“同济校友在德国”线上沙龙成功举行,吸引近百名师生共同参与,线上“会场”气氛活跃,交流讨论热烈。本期线上沙龙共邀请了三位主讲人,分别是同济大学顾问教授、德国同济校友会名誉会长余安东教授,德国同济校友会现任会长、德国华人教授学会副主席丁永健教授,以及德国同济校友会秘书长、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友会会长管文林先生。同济大学中德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交通工程系(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博士生导师李克平教授担任本次沙龙的主持人。

 

线上沙龙伊始,李克平教授就同济对德交流的历史渊源、同济大学留德校友会、德国同济校友会做了简短而生动的介绍,并向与会的师生隆重介绍了三位主讲人。接下来,余安东教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德国同济校友会的建立和发展过程,展示的很多珍贵老照片也是第一次公开。上世纪末,在留德同济校友的共同推动下,德国同济校友会在海德堡成立,这是在德国的第一个中国高校校友会。校友会成立后,在德的同济人和很多华人凝聚在一起,在德国各地举行了丰富的活动,逐渐成为德国华人的一个品牌,也成为同济大学在欧洲的一张名片。

 

 

随后,丁永健教授以“团结在德同济校友,共创中德两国美好未来”为题,对校友会近几年的活动和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性回顾。同济在德国建立了七个地方校友会,注册的同济校友人数已达千余人,他们在各行业为推动同济和德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作出了贡献。

 

 

管文林先生带领大家回顾了同济德国校友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的各项举措:疫情初期,校友会在国外采购抗疫物资支援武汉;后期,又与同济大学校友会合作在国内购买口罩支援德国医院和校友,提供信息分享和互助,为中德两国抗疫作出了贡献。他还介绍了在德同济青年校友与中德工程学院、中德学院院友发展的情况。

 

 

最后是1个小时的沙龙互动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和师生积极互动,围绕“德国大学排名”、“德国大学教授录用的评价体系”、“德国留学心得”、“中国人在德国的生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尤其对“如何在德国讲好中国故事、同济故事”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几位嘉宾结合自身旅德经历,从平等尊重、增强理解、文化互通、互学互鉴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互动,线上其他参会师生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交流中,大家纷纷表达了为搭建同济与德国合作交流的桥梁,并促进双方创新合作而努力的美好愿望。此次线上沙龙历时近3个小时,在参会师生及校友的热烈交流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邱余韵

图:德文图书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