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DE
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Home

“德国学者在同济”讲座回顾
  发表时间:2020-10-30 


20201027日下午,“同济与德国的百年故事”系列活动讲座第四期“德国学者在同济”在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并同步线上直播,吸引百余

师生共同参与。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德国汉学家司马涛(Dr. Thomas Zimmer),他是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以及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此次讲座,司马涛老师讲述了自己在中国多地多校访学、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与感触,尤其是在同济大学工作期间的经验和感想。

讲座伊始,司马涛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如何与中文、汉学结缘,如何进行汉学研究的情况。20世纪80年代,司马涛老师就来到北京留学,先后在中德两国的多所高校开展汉学研究。除了深入研究汉学,他还致力于促进中德文化交流,2003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德方副院长,作为中德合作伙伴双方的“文化中间人”,积极寻求学院发展,搭建两国在教育、科研、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平台。

接着,司马涛老师回顾了在同济大学奋斗耕耘过的多位德国学者以及他们的丰硕成果,包括同济大学前身德文医学堂创始人埃里希·宝隆医生,20世纪30年代来中国访问的汉学家埃里希·施密特(Erich Schmidt)等,施密特教授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曾尝试编写一套德汉词典,遗憾返德途中材料遗失,未能成书。司马涛老师还谈到,近年来中德交流不断发展,并强调文化可以帮助人类互相了解,消除人们的刻板印象,并借用华裔设计师刘扬《东西相遇》一书中的图画,展开自己对中德文化碰撞的亲身经历,并分享了感受。

讲座全程,司马涛老师都用流利的汉语讲述,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同学们与老师互动频繁,掌声不断。互动问答环节,现场以及线上的同学们都非常踊跃地提问,围绕“德国的‘中国能力’”、“德国汉学研究现状”、“如何加强中德进一步交流”、“中德文化差异”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此次活动还吸引了德语系、中德学部、中德人文交流中心等机构的多位老师参与。

同济与德国的百年故事” 系列活动由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中德校园、中德学部主办,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协办,同济大学学生处支持举办。下一期“同济校友在德国”讲座将于1030日晚1830在线上举行,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文: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图:杨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