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DE
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Home

地图游历包豪斯——“包豪斯100周年”荐书(第一期)Weimar, Dessau, Berlin und so weiter...
  发表时间:2020-09-17 

包豪斯100周年”书展在德图开始啦~我们介绍过久负盛名的德国包豪斯学校于1919-1933年间曾辗转于魏玛、德绍和柏林三地。除此之外,包豪斯所代表的现代主义风格也在世界各地发扬,除了建筑,还有更多艺术符号。不妨跟着书本来游历包豪斯在世界各地的印迹吧。

一.魏玛、德绍和柏林Weimar, Dessau, Berlin

1.包豪斯建筑1919-1933

Bauhaus-Architektur: 1919-1933

作者:Hans Engels, Axel Tilch

出版社:Prestel Verlag

索书号:TU-865.16/XE57=2

【简介】

建筑摄影师汉斯•恩格斯,描述了一系列由沃尔特•格罗皮乌斯、马塞尔•布劳耶和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设计的著名或非著名的建筑。建筑依时间先后顺序呈现,从包豪斯成立的1919年直到1933年关闭结束,还专门为此书拍摄了精致的图片。阿克塞尔•提尔希所写的资料丰富的文字,也为这些图片增添了关于建筑历史的非常有价值的细节。

2.包豪斯旅行指南魏玛、德绍和柏林

Bauhaus ReisebuchWeimar, Dessau, Berlin

作者Bauhaus Kooperation Berlin Dessau Weimar (Hg.)

出版社:Prestel Verlag

索书号:TU-865.16/XB346

【简介】

包豪斯所存在的14年是一个政治、经济的骚乱时代。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成立,宣告了1920年代的繁荣,并最终屈服于大萧条年代的混乱和纳粹的镇压。这本书带领我们去到了所有那些可以看到这场运动的各种轨迹的地方。通过那些历史和近期的照片,它向我们展示了那些世界著名的建筑作品以及博物馆收藏。

3. 包豪斯城市——在德绍探索包豪斯建筑!

Die Bauhaus-Stadt

作者Ingolf Kern, Birgit Schössow

出版社E. A. Seemann Verlag

索书号:I516.85/WK39-2

【简介】

在这段分为十个部分的探索旅行中,孩子们会看到所有德绍那些令人兴奋的房子们。他们被邀请参加一场在包豪斯学校校舍里举办的饮茶聚会,以及在易北河畔的谷仓房(Kornhaus,如今是一家餐厅)加入传奇的“游泳日”。

厨房同时也可以是洗手间。包豪斯老师们所居住的房子看起来就像是白色的方盒子,这些房子里的卧室有时被画成黑色。通过这些有趣又丰富的逸闻趣事,孩子们从中学习到包豪斯如何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4.包豪斯生活、作品在魏玛,德绍和柏林及其影响

Das Bauhaus in Weimar, Dessau und Berlin: Leben, Werke, Wirkung

作者Christiane Kruse

出版社Edition Braus

索书号:K816.16/WK94

【简介】

在它不到14年的存在时间里,包豪斯的魅力至今未褪。这本书介绍了包豪斯的建筑师们,通过学校的选址变化、包豪斯成员此前的家,以及一些艺术家的个人肖像描绘给我们进行了一场导览。它讲述了包豪斯不墨守陈规的居住,工作和学习方式。它还讲述了包豪斯的创造力——从那段建立起基础的魏玛激情岁月,到它在德绍的成就以及最终于1933年的柏林,在纳粹党压力下被迫关闭。

在全世界其他地方und so weiter…

1. 形式和光线——从包豪斯到特拉维夫

Form and Light: From Bauhaus to Tel Aviv

作者Yigal Gawze

出版社Hirmer Verlag

索书号:TU-865.16/XG284

【简介】

位于特拉维夫的世界著名的“白城”囊括了4000栋以包豪斯风格修建的房子。伊格尔•高泽的图片展示了包豪斯与地中海文化碰撞之后留下的遗迹。他们向包豪斯精神,向1920年代的先锋摄影师们以及向那些与今天的城市发展相关的建筑现代主义精神致敬。

2.包豪斯—现代主义在全世界

Jean Molitor: bau1haus - die moderne in der welt

作者Nadine Barth

出版社Hatje Cantz Verlag

索书号:TU-882/XM725

【简介】

摄影师让•莫利特自2009年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包豪斯的遗产。他在非洲开始了他的“bau1haus”项目,并在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超过30个国家继续着这个项目。他找到了住宅区、电影院、学校住宅区、剧院、别墅、医院、加油站和工业建筑,不管是在大城市还是无名之地。在这些图片中,他重点强调了包豪斯的全球化联系,以及展示了它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多大的影响力。

3. 包豪斯与美国

Bauhaus and America

作者:LWL-Museum für Kunst und Kultur, Westfälisches Landesmuseum, Münster (Hrsg.)

出版社:Kerber Verlag

索书号:J151.609.5/WB346.4

【简介】

包豪斯年代是一个现代、跨学科的实验室,包括了光的实验与运动的实验。以此作为主要的开场,这场展览首次审视了许多在光线与运动上的艺术互动性作品,这些作品来自前包豪斯学生及其美国同盟——从光的运用到动态艺术,再到实验电影,舞蹈和行为艺术。这本书提供了一个深刻的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美国艺术生活的洞察,这些艺术生活都受着包豪斯的影响。

4.包豪斯——照片中的世界之旅

Bauhaus: Eine fotografische Weltreise

作者Jean Molitor, Kaija Voss

出版社bebra verlag

索书号:TU-865.16/XM725

【简介】

在德国,与包豪斯关系最为密切的几个地方是魏玛、德绍、柏林、耶拿等城市。但现今最完整的包豪斯建筑群却并不在德国,而是存在于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以及美国芝加哥。《包豪斯——照片中的世界之旅》一书的作者花费了近十年时间在世界各地旅行——从柏林到卡萨布兰卡,从斯图加特到哈瓦那,从圣彼得堡到危地马拉,从维也纳到刚果共和国的布卡武。这本书呈现了超过130张令人印象深刻的摄影图片,其中包括了部分此前从未面世的藏于世界各地的现代主义遗珠。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来德图翻看、借阅,如果预约不到德图入馆名额,也可以通过图书馆的委托借阅服务来借到书。

下期预告:Was ist das BAUHAUS?更多包豪斯内容解析

文字:朱梦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