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DE
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Home

“包豪斯100周年”书展及讲座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09-11 

 

包豪斯”一词耳熟能详,在大家的印象中它是现代风格的一个代名词,出现在各种建筑和艺术设计中。其实,这个词是由包豪斯创始人瓦尔特•格罗皮乌斯创造出来的,是德语Bauhaus的音译,由德语Hausbau(房屋建造)一词倒置而成。

 

2019年是包豪斯学校100周年纪念,这所学校的成立标志着现代设计教育的诞生,对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19年德国“公立包豪斯学校”(Staatliches Bauhaus)在魏玛(Weimar)成立,它是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发展现代设计教育而建立的学院。包豪斯学校在之后的短短十四年间经历了起起伏伏。1926年学校转移到德绍,也称Dessau Bauhaus1931年又迁移至柏林,1933年由于战争等原因被迫解散。

 

图:Dessau Bauhaus 1925-1926

 

最终在两德统一后的199596年间,德国政府将这座几经兴衰易名的学校重新复名为包豪斯,将位于魏玛的设计学院更名为魏玛包豪斯大学(Bauhaus-Universität Weimar),成为著名的公立综合设计类大学性质的学术机构。

 

尽管学校多次易主,且包豪斯理念也随着1933年学校的解散在德国被压制,但这并不影响包豪斯理念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和扩散,在美国、英国、以色列、俄罗斯等地持续发扬。

 

图:世界各地包豪斯式建筑与布局

 

图:同济文远楼也是一座极具经典包豪斯风格的建筑

 

在设计理论上,包豪斯提出了三个基本观点: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设计必须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来进行。这些观点对于工业设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现代设计逐步由理想主义走向现实主义,即用理性的、科学的思想来代替艺术上的自我表现和浪漫主义。

 

图:Zlotopolsky House, 9 Gordon St., 2002

 

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有幸于今年收到北京德国图书中心捐赠包豪斯100周年系列图书27种(册)。这些赠书风格迥异,内容包括“包豪斯”作为德国魏玛一所设计学院的历史和内涵、“包豪斯”作为建筑风格和艺术设计理念的实物呈现,同时也介绍了“包豪斯”在世界范围内的各种影响,还有从儿童探索旅行的角度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了解“包豪斯”如何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图:书展图书《form and light》和《Bauhaus- eine fotografische Weltreise

 

914日起,德文图书馆将在一楼阅览室藏书柜中展出这27册包豪斯100周年系列图书,欢迎大家前往借阅。考虑到由于疫情原因部分读者可能无法到馆,德文图书馆会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通过图书推荐的方式举办“云书展”,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多多关注。

 

除此之外,924日晚,毕业于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的的设计硕士,同时也是德国包豪斯设计中心中方代表的吴晓东先生将做客德国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包豪斯的理想与现实”的讲座,不便当场的读者可以通过Zoom平台同步收看直播。

 

包豪斯”这座建筑设计界的殿堂,期待您的光临!

 

 

文字:华之颖、朱梦皎

图片来源:《Bauhaus-Architektur: 1919-1933》,《form and light-from Bauhaus to tel aviv》,《Bauhaus- eine fotografische Weltreis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