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DE
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Home

2019年度德文图书馆服务报告
  发表时间:2020-01-16 

  1. 一、德文图书馆大事件2019

  • 2019321日,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副总裁兼同济大学校董Christoph Beier博士一行访问同济大学,并在德文图书馆作专题报告。

  • 2019911日,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一行访问同济大学,并参观德文图书馆。

  • 20191011日,同济大学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交流合作20周年纪念活动在德文图书馆举行。

  • 20191017日,斯图加特大学赠书仪式举行,共向德文图书馆捐赠图书28册。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斯图加特大学校董Wolfgang Holtkamp博士以及同济大学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中德双方嘉宾参加了仪式。

  1. 二、读者入馆情况

  1. 三、图书借阅TOP3

1Langenscheidt Großwörterbuch

2Lebenserinnerungen : ein Stück deutschen Lebens

3Die Großen Philosophen

  1. 四、场地服务

研习室

Studienräume

2371小时,733人次

2371 Stunden, 733 Besucher

报告厅

Hörsaal

99次,共8445人次

99 mal, 8445 Besucher

影音室

Medeinraum

10次,共285人次

10 mal, 285 Besucher

展览区

Ausstellungszone

9次,共293人次

12 mal, 987 Besucher

咖啡区

Café

  1. 30人次

1 mal, 30 Besucher

  1. 五、文化活动Kulturelle Veranstaltungen

2019年,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中心工作及《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积极推进“服务育人示范岗”建设,坚持以德国文化为特色,突出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文化活动坚持开拓创新,传承中德人文交流的深厚底蕴。

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活动包括上海高校德语朗诵大赛、人文漫谈系列讲座、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行走阅读和工匠精神系列活动等,2019年共组织各类活动45场,有2400多名师生参与。

1.德意志文化之旅

第二届“听见你的声音”上海市高校德语朗诵比赛

2.A Meeting Across Cultures

德国学生暑期团扎染体验活动

3.中外文化之桥

茶道哲学的自然美学研讨会

4.传承工匠精神

【匠心制造】上海工业博览会现场观摩

【匠心技艺】“从制造到智造,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讲座

5.重要展览

围绕中德人文交流,集中展示具有国际文化特征的主题展览,包括:摄影、绘画、人物事迹、专业技术等。

20195月重要原创展览“凝固的时间——德籍‘同济人’史图博教授展”成功举行。本展览获得了海南省博物馆、北京市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单位的支持,由“史图博其人”、“研究领域贡献”、“未了的故事”三个主要篇章组成。展览结合视频与讲座以“立体阅读”形式向广大师生和校友展现史图博教授在同济大学任教期间工作、生活的情况以及他对中国民族学研究的贡献,彰显其为中德两国文化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

网上展厅:https://www.lib.tongji.edu.cn/index.php?classid=12003

凝固的时间——德籍“同济人”史图博教授展

六、德文学科资源及服务

1嵌入各层次用户研究过程

嵌入外国语学院德语系论文写作课程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资源以及德语系毕业论文的内容写法和文献检索指导等包含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第二届同济大学中德创新创业大赛1+1”Tongji innovation workshop课程培训面向信息检索基础较好的理工科学生给予了针对参赛作品的指导意见。

2针对专项需求的服务

ProQuest Ebook Central平台使用培训与讨论JCR2018收录期刊数量/德语及德语区期刊变动/指标变化

3.  提升用户信息素养

通过德文图书推荐、索引编制,借助各种媒体的推介和传播将资源推送给用户。同时主动对用户进行指导培训,使其在全新的学术环境下,提升德语语境下的信息素养。

七、学生实践育人平台建设

类别 Gruppe

人数Anzahl

服务时长(小时)

Dienstzeit (Stunde)

志愿者 Freiwilliger

32

1290

勤工助学 Werkstudierende

22

2040

研究生助管 Assistent(Master)

5

960

合计 Insgesamt

59

4290

       2019年德文图书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学生社会服务能力、社会责任感及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为广大学生提供实践服务岗位,并针对不同类型学生进行分类管理、考核。服务岗位工作内容包括德语翻译,文案策划、新闻撰写、微信编辑、摄影、活动助理、图书整理等。在管理学生团队过程中,不仅通过科学管理“用”好学生,更注重将“教”贯穿实践全过程,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八、信息发布

2019年德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WeChat Deutscher Bibliothek 2019

图文发布量(篇)

Artikel

206

阅读总量(次)

Seitenabrufe

58927

菜单浏览量(次)

Mausklicks im WeChat-Menü

3681

关注人数(人)

Followers

5397

单篇最高阅读量(次)

Seitenabrufe des beliebtesten Artikels

4524

九、 感谢捐赠

        感谢捐赠机构和老师,包括:斯图加特大学、德国驻上海领事馆、王煦逸、孟国锋等。

九、感谢合作

        合作机构:外事办公室、中德学部、中德校园、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学院、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德国学术中心、德国问题研究所、德语系、人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同济大学留德校友会等。

合作社团:中德之窗、德语社、ISA、甜品社、汉服社、音乐剧社、刀画社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