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展示

[科研绩效分析]同济大学SCI论文合作分析
  发表时间:2019-03-19 

摘要:我校合作论文占比越来越高,尤其是国际合作(含境外)论文占比逐年上升;合作范围越广的论文,影响力越高,国际合作(含境外)论文影响力高于国内大陆合作论文,国内大陆合作论文影响力高于校内合作论文;校内不同单位间已有较好的合作关系,但主要为理工科、医科、人文社科三大学科类单位内的合作,跨越学科门类间的合作还需加强。

随着知识的增长,科学研究越来越趋专业化。因此,跨学科研究及科研合作越来越受到国家、高校层面及科学家个人的重视。本文统计了同济大学2008-2017年被SCI数据库收录的论文,对我校论文进行合作分析。合作类型包含以下四类:①国际合作(含境外):同济大学与境外其他国家或地区合作的论文;②国内大陆合作:同济大学与国内大陆其他高校合作的论文;③校内合作:同济大学校内不同单位间合作的论文;④校内唯一单位:仅同济大学单一单位完成的论文。

1、论文占比分析

我校国际合作和校内合作论文占比不断上升,国内合作论文占比较为稳定,署名校内唯一单位的论文占比不断降低。

1

2、论文影响力分析

采用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CNCI)来衡量不同类型论文的影响力,国际合作论文的影响力远高于其他类型论文,其次为国内合作论文。

2

3、校内单位合作网络分析

对我校2013-2017年论文校内合作情况进行分析,如果一篇论文署名校内不同的单位,就认为这些单位之间存在合作关系,我校整体合作网络如下图。图中气泡越大,代表合作论文越多。

66

由于医学相关学院与附属医院合作较密切,将我校单位合作分两部分进行分析。非医学类单位中:①合作论文较多的单位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等;②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学院、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合作关系较为密切;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合作较为密切。④整体而言,理科学院与工科学院的合作已较为密切。

4

医学类单位主要是由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及附属医院组成,其中医学院合作论文最多。

5

指标解释:

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CNCI):是一个排除了出版年、学科领域与文献类型的作用的无偏影响力指标,使用它可以进行不同规模、不同学科混合的论文集的比较。CNCI来自于Web of Science平台中的InCites数据库。

 

如需更多信息,可联系同济大学图书馆情报分析与研究部。

电话:021-65982352

邮箱:ia@lib.tongji.edu.cn

网址:ia


返回

© 2013.同济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