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展示

同济大学科研论文发表期刊分析(2010-2015)
  发表时间:2019-03-19 

本文基于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前汤森路透)的Web of Science(以下简称WoS)、JCR和InCites,对同济大学2010年至2015年发表的科研论文期刊分区情况进行分析。对科学版期刊采用中科院分区分析,对社科版期刊则采用JCR四分位分区分析。

中科院分区规则是共13个学科大类,每个学科大类中的期刊按3年平均影响因子排序,前5%是1区,5%-20%是2区,20%-50%是3区,50%以后是4区。除少数期刊外,每种期刊只归入一个学科大类。

JCR四分位分区规则是将每个WoS学科内的期刊按影响因子排序,每个学科分类按照期刊的当年影响因子高低,平均分为Q1、Q2、Q3和Q4四个区。期刊的数量均匀分为四个部分,一本期刊却可以属于多个不同的WoS学科。

根据InCites数据库,2010年至2015年同济大学在4501种出版物上共发表21,416篇文献(InCites数据库涵盖了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的7个数据库)。数据按2014版中科院期刊分区统计,同济大学涉及的4501种出版物被收入2927种,共16,950篇,各学科各区期刊的发文篇数如表1所示,按学科发文量总计排序。

表1  同济大学2010年-2015年中科院分类各区发文数

j-b1

由表1可见,同济大学在1区的发文量为1542篇,占各区总发文量的9.1%,高于中科院1区分区的标准(5%),2区占23.1%。从学科来看,同济大学在工程技术和医学的发文量较多,约占所有论文的百分之六十。

图1是根据上表做出的同济大学在各大类的分区比例。工程技术、综合性期刊、管理科学等的1区比例较高,但综合性期刊、管理科学的发文量较少。

j-t1

 

图1  同济大学2010年-2015年中科院分类各区发文比例

从WoS获取同济大学2010年至2015年被SSCI收录的论文,共622篇。按2015年社科版JCR统计各分区的论文分布。一篇论文如果属于多个学科,则涉及的学科各计一篇。WoS学科各区的发文情况如表2所示,表中仅显示了发文大于10篇的前26个学科的各区分布情况,Null表示无分区信息。

表2  同济大学2010年-2015年SSCI发文前26个学科各区分布

j-s2

图2是同济大学2010年至2015年SSCI期刊各年度分区比例堆积面积图。按JCR社科版期刊分区进行统计,论文期刊在多个学科分类属于不同分区时,会选择最高的分区。由图可见,同济大学SSCI期刊1区论文的比例有下降趋势。

j-t2

图2  同济大学SSCI期刊各区篇数比例年度分布

2015年1区的发文量约80篇,约占当年同济大学SSCI期刊发文量的45%;2015年1区、2区的发文量之和约110篇,占总体发文量的65%左右。2区的发文占比要将该年度面积图端点值与1区的相减得到。

 

 

魏雯婕(同济大学图书馆情报分析与研究部)

2016-12-13


返回

© 2013.同济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