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学科服务|专题系列讲座回顾
  发表时间:2019-10-10  阅读次数:6320

学科服务|专题系列讲座回顾

 

“语言、文化、教育”系列讲座

 

2019526日,由国际文化学院汉硕中心主办的汉硕“语言、文化、教育”专题系列讲座在国交学院308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校本部图书馆的许静老师作为主讲人,以“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学术资源的正确打开方式”为题,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又具有实操性的讲座。

1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

 

许静老师首先为师生们介绍了图书馆提供的各项服务,重点提及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图书荐购等相关操作;其次结合专业具体学习需求,对十多种语言文化类及外文资源平台进行列举及说明,包括SpringerLink期刊及图书数据库、Wiley-Blackwell文学百科全书、Cambridge Books OnlineISI Web of KnowledgeWeb of Science)、PQTD全文数据库及PQDD博硕士论文文摘等。(以上数据库都可通过图书馆首页->文献资源->数据库进行搜索访问哦)

准确查找文献→CNKIWoS数据库

 

之后,许静老师又通过实例,为师生们演示了如何通过 CNKIWoS数据库平台准确找到所需文献的相关内容,包括:

1)如何通过布尔逻辑算符、通配符等实现主题词及词组的精确检索;

2)如何通过数据库、检索词、检索字段、检索库的选择来精确检索结果;

3)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过滤以快速查看高影响力论文;

4)如何通过筛选类别锁定相关领域和文献类型;如何获取全文;

5)如何分析已有文献的信息价值;

6)如何利用引文索引系统追溯某一学科的继承与发展、发掘学科间的交叉和渗透等。

2

3

 

结语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师们在图书馆老师的讲解下对如何利用学术资源进行准确的文献检索,体验了检索技能和管理工具带来的高效与便捷。相信今天的讲座内容能够提高师生们的学习和科研效率,拓宽学科研究方式,树立坚定的学术创新意识,助力国交院的师生们在科研道路上收获丰硕的成果!

 

 

 

 

学科服务,就在您身边!

 

图书馆学科与知识产权服务部

地点:图书馆南五楼

联系电话:6598274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