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绩效分析

同济大学各单位SCIE/SSCI/A&HCI论文统计及对ESI学科贡献情况分析报告(2018年版)发布
  发表时间:2019-03-18 

本报告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中的SCIE/SSCI/A&HCI三大引文数据库以及ESI数据库,统计了2008—2018年度同济大学各单位在三大引文数据库中的收录和被引情况,并根据ESI的学科分类,对我校已进入全球前1%的11个学科、超过50%阈值的4个学科以及多学科按单位进行了分析。报告揭示了各单位在SCIE/SSCI/A&HCI上的学术产出、学术影响力和发展趋势,以及对ESI学科贡献情况,供学校相关部门参考。

本报告对检索到的数据使用科睿唯安的Derwent Data Analyzer分析软件进行二级单位识别,书写不够规范的作者地址逐条进行了人工识别。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 我校2008—2018年SCIE/SSCI/A&HCI论文发表、被引总体情况;
  • 我校2018年7月进入ESI数据库全球前1%的学科及未进入学科的接近程度;
  • 我校各单位2008—2018年论文对15个ESI学科及多学科贡献情况;
  • 我校各单位2017—2018年论文对15个ESI学科贡献情况。

 

根据ESI数据库2018年9月的数据,在ESI的22个学科分类中,我校目前有11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分别是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科学/生态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地球科学、药理学与毒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和社会科学总论。从2017年5月至今的数据可以看出,各学科全球排名百分位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工程学进入全球前1‰(在全球前1%的机构中排名进入前10%),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化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和计算机科学进入全球前3‰(在全球前1%的机构中排名进入前30%),其他学科的进步也较显著。

ESI

 

图:2017年5月-2018年9月我校11个ESI学科全球排名百分位变化

 

 

来源数据库:

  •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简称SCIE):涵盖176个学科的8,600多种高质量学术期刊,数据最早可回溯至1900年。我馆收录该数据库1975年至今的数据。
  •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简称SSCI):涵盖56个社会科学学科的3,100多种权威学术期刊,数据最早可回溯至1900年。我馆收录该数据库1975年至今的数据。
  •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科学索引,简称A&HCI):收录人文艺术领域1,700多种国际性、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的数据内容,数据最早可回溯至1975年。我馆收录该数据库1975年至今的数据。
  •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基于Web of Science(SCIE和SSCI)最近10多年的滚动数据,按照22个学科给出全球学术成果定量评价基准,内容包括总被引频次进入全球前1%的科学家、研究机构(含大学);进入全球前50%的国家和地区及学术期刊排名;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研究前沿分析。

 

 

供稿人:梁丹

审核人:姚俊兰


返回

© 2013.同济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