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展览说】同济大学第十四期“漆艺创新设计研修班”结业典礼暨作品成果展作品精选
  发表时间:2024-01-20  阅读次数:2096
漆艺
非遗研培成果展

作品精选
微信图片_20240120170940
名称:中国节气 脱胎大漆盘

尺寸;120cm 2件

欢天喜地过大年,大地回春,万物生长,四季长青,二十四节二十四器,喜庆中华盛世

工艺:脱胎,大漆.镶嵌、搜金彩画、雕填




名称:观照 春分

尺寸;15×26cm

采用春分的篆书“分”字变形为主要设计,采用雕漆技艺中的水锦技法,表现中国人的含蓄和趣味。见面互相多多关照的礼仪。
微信图片_20240120171244

名称:小池

尺寸;5×5×9.5cm

此设计灵感源自宋代诗人杨万里的《小池》,诗中描绘了小满时节,荷花含苞待放,蜻蜓盘旋其上的生动画面。


名称:贰拾肆盒

尺寸;24×24×24cm

此盒为首饰盒,盒体使用榆木及金丝楠老料制作。 盒体为一个正方体,五面各刻有256个小方格,方格分阳刻和阴刻,每面阳刻有176格,阴刻有80格。五个面上分别镶嵌玉石,定窑瓷片及大漆,共计二十四片,分别代表二十四节气。

名称:空山载物

尺寸;约23×4×10cm

《春芽》绿色象征希望,犀皮漆技法,点状的散发生长开来,是春天嫩芽初发的状态。

《秋枫》红色象征红叶满山,堆灰打磨的技法,线条感像是起伏的山峦,让人愉悦。

《冬雪》白色象征雪山,蛋壳镶嵌的技法,有渐变感和小块面的变化,给人宁静的感受。

名称:m³(立方漆)

尺寸;60×60×60cm

魔方的六个面各自代表着阴阳与五行。阴阳代表了对立而统一的两个方面。在二十四节气中,每个节气都与阴阳五行的特定组合相关联,也标志着气候、农事和人体健康的转变。通过色块的打乱与整合,表达了宇宙万物的运行变化和规律。

名称:孔雀石面茶几

尺寸;50×50×60cm

使用名贵硬木交趾黄檀,荷叶边木框搭配蓝绿色的孔雀石面,宝瓶状杆身。共有55-70道工序,耗时7个月,运用榫卯结构、手工雕刻及生滚指漆技艺,不使用化学漆,包沙发技艺为老上海传统扎簧,使用独立塔簧,椅面寿命长达60年左右。

名称:莫奈田野

尺寸;200×122cm

将抽象的色彩构成和建筑美学融合。无限的艺术想象空间,能将空间衬托出艺术气息,又不夸张,让空间平面的背景更生动丰富。








展厅一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