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闻学讲堂 |《腹有诗书气自华》 讲座回顾
  发表时间:2018-11-21  阅读次数:2304

11月15日晚,闻学堂“盛世诗歌”系列讲座第五场“唐诗鉴赏与诗词创作”如期而至。喻大翔老师与我们相聚闻学堂,从鉴赏与创作两方面带我们重新认识“熟悉又陌生”的格律诗。

 

 

讲座伊始,喻老师出了一个“识别格律诗”的题目,对在场听众进行了一场小测验:《送元二使安西》(王维)、《赠汪伦》(李白)、《江雪》(柳宗元)三首诗中,哪些是格律诗?哪些又是古风诗?

 

 

喻老师指出,我们可以通过押韵、对仗规则较简单地判断出,王、柳的诗是古风诗,而李诗是一首规范的格律诗。还有一点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字音的变化,按照今天的读法一些字词或许并未工整对仗,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可以对字词的中古音有更多的注意。

 

本场讲座共分为三编。今天,喻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上编与下编部分。

 

 

上编

 

一、四大要素

 

喻老师首先提出,诗歌具有四大要素:意象、情事、韵律、意境。其中,前三项是必须的,最后一项并非必须,而是一个对诗歌起到升华作用的“加分项”。

 

意象:隐含着特定意义的语言形象(语象+意义/语象+情事)

 

“意象”一词,来源于《周易•系辞上》:“子曰:‘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圣人立象以尽意,设卦以尽情伪。’”它具有四个方面的特质,即:在哲学上有主客、虚实、阴阳的关系;词性多为名词;有描述、比喻、象征三个层次;从感知、创作、文本到欣赏都贯穿着意象思维与表现。

 

喻老师还通过时下流行的大数据,向我们展示了唐诗中的高频字,前十位(人山风日天云春花年月)均是意象。这是由于“意象”往往是名词,能够表达某种形象,使得作品画面感与想象空间的延展性。可以说,没有意象就没有诗歌。这也是古人说的要观虫鱼、鸟兽之意了。

 

情事:诗歌的支点、或显或隐

 

情事,即诗中核心的人物、事件、故实、故事、典故、经历等,带着浓厚的情感色彩。陆机《文赋》中有“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

 

喻老师特别指出,在许多的学术著作中,“情事”都是被忽略的一项要素,然而实际上它却在诗歌创作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情事是诗篇的支点,就像小说的情节是支点,散文的事列是支点。

 

韵律:除押韵外也勾连节奏与情感

 

韵律是由字词平仄声调的调谐、交替、对比、复现等,构成诗歌音韵与节律的颉颃之美。这是诗歌区别于其它问题的最根本特征。

 

《诗经•邶风•燕燕》中有“燕燕于飞,颉之颃之”两句。“颉颃”一词即体现出一种互相拉动互相对比互相交流之感,颇具韵律感。喻老师也特别指出,我们应当从自己的文化传统中找到自己的评论体系,而非仅仅借用近现代西方传入的“张力”等词汇不假思索地套用。

 

《周易》也早就发现了这个秘密,如《乾》卦《文言传》所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声调相同,产生共鸣;气息相同,相互吸引——这是汉诗(尤其是格律诗)韵律之美的哲学先声。

 

声调、语调、韵律由于音义联觉等关系,在诗歌里产生语音象征,能够表示理性意义和情感意义,并于情事、意象等共同创造诗歌的境界。如“白云千载空悠悠”的“悠悠”二字。

 

意境

 

意境(境界)是读者能从作品中看出有象外之象、境外之境、言外之意和诗外之诗的境界。不一定每首诗都具备、都充分或都被激活(被读者激活)。意境有高低。

 

如张继的《枫桥夜泊》一诗,就通过密集的意象,营造出了引人思考回味的独特意境。

 

二、历代文人为何热衷格律诗

 

喻老师指出,历代文人之所以热衷格律诗,原因主要有四:

 

1打通文脉——到周易(文化传统与哲学观念等)甚至更远的三皇五帝

2致敬辉煌——向唐代(活着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的独门绝技)

3挑战经典——向大家(李白、杜甫、王维、李商隐、白居易、苏东坡等)

4创造新境——(新律诗、新诗、还有未来的诗歌与文化经典)

 

 

下编

 

在下编中,喻老师主要从“写作”的角度为我们展开讲解。

 

喻老师首先介绍了《平水韵》以及106个韵部,并强调,只有熟悉106韵部,才能游刃有余地写出漂亮的律诗。我们也可以通过《声律启蒙》(清•车万育)一类的“教材”进行熟悉。同时,由于当代诸多字的读音已区别于中古读音,喻老师建议我们可以对入声字表有一定的了解。

 

喻老师还以《登鹳雀楼》为例,向我们简要介绍了平仄与押韵的主要规则。主要规则可概括为六句话:句内交替;联内对立;联联相粘;首句可韵;偶句必韵;依规拗救(有一些细则附着在着六条大规则里面)。

 

 

喻老师风趣的讲解使现场听众反应热烈、笑声阵阵,在轻松愉悦中学到了许多格律诗相关的知识,也使得我们能够从新的角度去欣赏我们早已熟悉的诗句。让我们再次感谢喻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周同一时间,喻老师再度为我们带来的格律诗鉴赏与写作的精彩讲座!

 

主讲人:

喻大翔,笔名荒野,同济大学中文系退休教授,诗人、作家、文学评论家,香港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会副理事长。

 

文 / 王美绘

照片/秦玮 朱颖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