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信息素养教研部是为全校师生提供信息素养培养和相关内容研究的部门,针对纸本文献、电子资源、互联网资源全面利用,提供课堂网络线上线下,课程、讲座、参观、实习等多种形式相互配合的信息素养培养体系。主要工作包括:针对全校学生的学分课程,针对全校师生的定期讲座、专题讲座和预约型讲座,针对新生的入学教育,以及与学院教师合作的嵌入式课程。具体如下:.

  1. 学分课程:《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通识课:课程编号340012,学分1.5,学时34,针对全休本科生选修。医学《文献检索》必修课:课程编号340010,学分2,学时34. 针对医学院本科生必修。综合《信息检索》选修课:课程编号2900008,学分1,课时18,针对全校硕士研究生选修。《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选修课:课程编号211001002,学分1,课时18,针对医学院研究生选修。《medical 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application》:课程编号:34001301,学分2,课时18,针对医学院留学生必修。
  2. 讲座:定期讲座:将针对全校师生学术信息检索、数据库利用、学术评价、文献分析等需求重点,定时开设讲座。专题讲座:针对全校师生某时段的需求重点,开设具有针对性的讲座,比如:论文开题时的文献检索、创新课题与文献检索、专利与创新等内容。预约型讲座:针对师生或团队的个性化需求,可预约部门教师针对某课题、某需求、某团队、某专业针对性非常强的内容开设讲座。
  3. 新生教育:针对每年新入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更好地快速了解图书馆布局、熟悉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及其利用方法,明晰图书馆在大学生涯以及研究生生涯的作用,全面提高信息素养,开启大学学习生活,开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引导性教育与服务。
  4. 嵌入式课程:针对全校教师开设的课程,有需要学术文献检索和利用的部分(包括综合学术文献和专业学术文献以及文献分析工具等内容),有信息素养教师嵌入必要课时,共同完成某门课的教学,以达到更准确及时利用学术信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