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农历丁亥(2007年)初夏,躬逢同济大学百年华诞,图书馆获赠《中华再造善本》丛书,“古籍室”( “古籍与特藏文献研究室”)得契而建。数年艰辛,特藏小有成,为展精品,促了解,特有此展。

古籍室馆藏收罗日富,气象一新。以《中华再造善本》为主,另有《中国明朝档案总汇》、《民国集粹》等系列典籍,兼及《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宋画全集》、《齐白石全集》等浩瀚大书。

书画艺术,另树一支。书史脉络清晰,篆隶行楷草;名家杰作纷呈,原大亦原色;秘阁藏品呈新颜,可近观其微,细赏其妙。 墨香浓郁,艺气芬芳。筹划年余,强势出击,图文并茂,供君观摩。

再造善本

宋画全集

淳化阁帖

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

中国明朝档案

其他书画精品

甲骨文金文

篆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草书

特殊字体

活动简介

中华记忆——五千年的文明,为中华大地留下了一笔无尽的文化宝藏。文字,书籍,绘画,书法,人类的智慧以各种形式凝结而流传于世。每一个文字都有一个故事,一种传说;每一本典籍,都是一个时代,一页历史;每一幅法书名画都聚结着一个灵魂,一段悲喜绝伦。方寸之间,领略中华文化瑰宝,回眸之余,回顾中华璀璨千年。中华记忆,走近华夏文明之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