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KFS对话建筑:百年上海建筑摄影作品展

前言

为展示上海近百年来的多元建筑文化,自2009年9月迄今,由《KFS对话建筑》栏目组、上海市建筑学会主办,加拿大KFS国际建筑师事务所承办的“KFS对话建筑:百年上海建筑摄影比赛”,共征集到874幅作品,我们从中筛选出60幅优秀作品在同济大学图书馆作首次展出。展览中的每一幅摄影作品都是作者个人心情的流露,表现的是作者对我们这个城市及建筑的眷恋和情感;对我们这个城市建筑的一种向往或怀旧。城市和建筑成了大家的一个盛满想象的载体。
        展览中的一些老相片,或许是上世纪50-60年代的得意之作、压箱之宝,洋溢着对这个城市或建筑的丝丝情怀,或能引出许多更加美妙动人的故事,比如一张作者曾经读过的小学照片,就给我们大家带来一些青涩的回忆和情感寄托。
        当然,这个展览收集的更多的是反映当今时代建筑的优秀作品、以及挖掘社会人文艺术形象价值的老建筑作品。很多作者通过融合了新老建筑的作品来表现这个多元的城市建筑、复合的城市建筑。横跨百年的城市建筑的空间尺度,加上浓浓的人文情怀、人文景观,赋予城市和建筑更多的内涵和生命力,表现出了一种创造力和竞争力及想象力。 建筑摄影是一种对建筑、对城市、对艺术人文的综合理解和享受,一幅好的作品不能仅仅停留在建筑与城市的本身,还必须有一个对建筑和城市形象的理解与塑造的过程。它能够带给大家独特的与众不同的视角,以其饱和的色彩、精美的构图、熟练而美妙的光与影的运用,而令人叫绝,给大家一个心灵的启迪、视觉的冲击和丰富的想象空间。这也是我们评比的重要标准之一。
        从2005年《KFS对话建筑》周播节目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起,《KFS对话建筑》一直致力于倡导大众的建筑文化和城市文化,让更多的城市的主人参与到我们的城市建设中来,这也是此次摄影征集活动的目的之一。《KFS对话建筑》是一个城市舞台,有激情释放,有思想共享,也有你我对城市和建筑的理解和演绎。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的城市和建筑正在飞速的变迁和发展,透过这个展览,我们可以看到,热爱这个城市的上海市民,正拿出自己的相机,记录这个发展过程中的精彩一刻。

KFS国际建筑师事务所总裁,总建筑师:  傅国华  博士

展览时间:

  • 嘉定校区图书馆展览时间:2010年4月下旬—5月16日
  • 总馆展览时间:2010年5月18日—5月31日

反馈意见请前往→BBS图书馆版


同济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webmaster@lib.tongji.edu.cn 021-6598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