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墨中国

——传统京剧艺术动态展演文字图书展(2008)

《粉墨中国——传统京剧艺术动态展演》旨在撷取中国传统戏剧表演中的菁华与幕后鲜为人知的精彩片断,让观众在有限的时间里领略中国传统戏剧的无限光华,进而感受中国文化的璀璨斑斓,同时促进中外文化的深入交流。

展演活动首先就是将中国戏曲中的勾脸、化妆等幕后鲜为人知的过程完整地搬到幕前,让大家直接欣赏中国戏剧幕布后面的奥秘。中国传统戏剧讲究老师的口传心授,这一独特的训练方式为中国传统戏剧表演增添了神秘色彩。现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师生再次为观众“解密”,表演戏曲折子戏《木莲救母》《贵妃醉酒》《文昭关》《三岔口》等精彩剧目,将此次展演活动推向高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将第一次采用“动感展演”的方式将平面展示与舞台展示动、静相结合,将现代时尚元素与戏曲经典片段演示相结和,将台前展示与幕后参与互动相结合,探索了一条中国传统文化对外宣传、推广、交流的新路。我们期待着《粉墨中国》能够成为展现中国上海戏剧学院乃至整个华夏古老文明的文化名片。

“‘粉墨中国’传统京剧艺术动态展演文字图书展”以及“‘粉墨登场’ 中国戏曲水墨画名家名作展”于5月22日起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图书馆举行。观众通过这两个展览,可以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戏剧的发展源流、典范作品和观赏到关良、高马得、丁立人、韩羽等众多名家的中国水墨画代表作,这两个展览将持续到6月3日。

 >> 图片欣赏

粉墨中国粉墨中国粉墨中国粉墨中国粉墨中国粉墨中国粉墨中国粉墨中国

网页设计及制作: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