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永远需要一面镜子

今年11月20日是列夫·托尔斯泰逝世100周年纪念日。

列夫·托尔斯泰是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俄国最伟大的作家。他以有力的笔触和卓越的艺术技巧辛勤创作了世界文学中第一流的作品,因此被列宁称为“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他已被公认是全世界的文学泰斗之一。

列夫·托尔斯泰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等。他的许多作品描写了俄国几次革命前后人民的顽强抗争,因此被称为“俄国十月革命的镜子”。

托尔斯泰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据我国专家查证,托尔斯泰对孔子、墨子和老子的研读极下功夫,直至把诸子百家的言论编选成册,形成“每日贤人语录”专辑并把孔子、墨子和老子的著作通过法文、英文转译成俄文。从大量史料中,我们知道托尔斯泰在他的一生中,不仅重视中国悠久的文化和历史,钻研过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他还对遭受帝国主义侵略与压迫的中国人民表示过深厚的同情。

适逢托尔斯泰逝世百年之际,图书馆将通过举办托尔斯泰经典著作推荐阅读、根据托尔斯泰经典著作改编的电影和名家报告回放三位一体的“立体阅读”活动,唤起我们对托尔斯泰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俄国最伟大的作家丰富人生与文学遗产的承继与缅怀……

网页设计及制作:李丽娟